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73篇

个人描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网络笔名:Ali, Alilong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向抄袭和模仿开炮

2010-01-17 13:55 阅读(?)评论(0)

时过境迁,当年奇瑞和吉利开始模仿之路时,我可没有想过要向什么抄袭和模仿开炮,甚至当时还想办法帮助他们把逆向搞得更好。我私下里对第一代车型的这些小动作还是予以体谅的。也就是说,5年前的汽车开发项目,我是能够容忍这种类似抄袭的做法的。当然,象长城这样搞得比较隐避一些的(精灵除外),我更加可以装一装糊涂了。

 

现在,真的是无法容忍了。在中国汽车业,跟房地产泡沫差不多同样难对付的,可能就是这个抄袭了。周围的朋友,都对这个抄袭现象义愤填膺,作为中国人,特别是汽车人,都觉得有点脸上挂不住了,都开始替别人脸红了。中国人以智慧闻名于世,这多少有点丢人了,又不是几年以前,我们搞第一代车型时有情可原,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永远这么搞下去,这可大大不妥。你不停地抄袭,是对中国汽车人的极大侮辱!做了这种决定的企业领导者,根本不尊重知识分子嘛!一个不尊重知识的企业领导,我们还能指望他们带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吗?!

 

现在的状况是,汽车抄袭之风,令汽车业内和业外的人都脸红了,这应该已经到了我们跟COPY说白白的时候了。我已经多次苦心婆心地说过了,你又何苦拷贝结构呢?实在忍不住拷贝的诱惑,你也可以只是拷贝一下SOLUTION算了,何必干得这么彻底呢?让大家都脸红了。似乎某些成功人士天生具备所谓的“厚黑”修养功夫,比我们这些旁观者后脸红也是可以理解的,要不然人家怎么成功了吗?他们笃信“厚黑”是成功之道,就象我以前说过的路径依赖理论,让他们改变估计也挺难的。我教给你一个出路。

 

如果你觉得非COPY不可,这种生意不要找大公司来做,交给小公司就行了。为什么呢?

1)经过近十年的模仿之路,能够做COPY的人比比皆是。

2)一个小公司的团队,往往比一个大公司第二优秀团队和第三优秀团队强得多。

3)而他们的价格,仅仅是大公司的一半不到。

4)他们更可以驻厂服务。

5)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愿意为主机厂培养人员,如果做2个项目,主机厂的人还没有学会逆向的话,你就放出狠话,这种公司再也不跟他合作了。做正向的项目同理。

 

我这是帮小公司找生意呢?小公司里面的朋友也先别急。真正有实力做正向设计的,肯定是从中国比较大的设计公司开始,然而,他们常常做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儿。而企业领导者又不知道什么是正向什么是逆向,这里面要加个前提了,如果企业的决策者不知道,那么企业主管研发的经理还不知道吗?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可以下课了。这些经理们也先不要着急,即使你现在不懂,这个是非常简单的,随便看看我的博客就行了。如果一时看不懂,也没有关系,教你一个简便的办法,去问那些小设计公司呀,他们是最精通逆向的人,他们要是说那些大公司干得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儿,那就八九不离十了,他们也肯定提出一些标准,基本上是业内公认的标准,小公司里面的人,瞪眼说瞎话的还是不多。他们要是说那是正向,肯定是正向,他们要是说那是逆向,如果你不敢相信,就再问问另外一个小设计公司的意见,如果还是不敢相信,就找一两个业内专家问问,最多是给他们一点咨询费,一个项目5000-10000块也就差不多了,只需花上半天时间,看看他们的输入输出也就行了。

 

最最糟糕的是什么?是请国外著名设计公司做逆向。一说起这个,国内大小设计公司和汽车人就都笑了,这个在业内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共识。那么,下一次共识需要达成什么呢?一说做逆向,要是使用超过30人的设计公司,大家就都笑了!也别把大公司赶尽杀绝了,大家都互有闻名,以后不好相见,或者换句话说,如果谁说做逆向花了小公司设计费的2倍时(比如300-400万?),大家都笑了!

 

这就是我的阳谋。让那些大公司停止抄袭可能非一日之功,但是让他们省点钱,他们还是勉为其难会答应的,抄袭对他们有吸引力,节约开发成本是原因之一。特别因为做逆向,找大设计公司一不小心成为业内笑柄,他们还是有点担心的。这样,就逼着国内大的设计公司必须走正向之路,必须在市场上大力鼓吹和宣传正向设计的优势和好处。他们失去了逆向的市场,必须去谋取正向设计这个市场,中国汽车这个顽疾就有希望解决。

 

而同样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有些公司开始搞正向,有些还在搞逆向,搞逆向的公司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越来越遇到瓶颈,也就跟着搞起正向来。而那些小的设计公司,由于逆向项目的支撑,也会很快具备正向设计能力。中国的汽车设计市场,就有可能象欧洲一样健康,不管是谁在搞设计和开发,都在做着正常的汽车开发,而与抄袭无关。那为什么把模仿也算进去了?矫枉过正,就是为了防止某些人继续有空间挂羊头卖狗肉,鱼目混珠。

 

这样就行吗?总比我们什么也不做要好。茶余饭后,给大家提供一个笑料和谈资倒也不错。某某公司,你抄袭也就罢了,要抄就找小公司呗,又快又好又省钱,你偏偏花大把大把的冤枉钱请什么国内大牌!小公司一时得到点好处,可能满心高兴的,那些所谓的大公司可能恨死我了,你们也不要恨我,事实上你们不是也一直在市场上宣传你们做的是正向呢?现在只是需要拿出点真功夫的时候罢了。如果真的是做正向设计的公司,估计此文观点对他们也是没有多少影响的。

 

那些觉得本文对其不利的公司或个人,大家反倒更加需要擦亮眼睛,认真观察了。

 

Alilong

 

 

  最后修改于 2010-01-17 14:3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