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9个月
访问:?
文章:173篇

个人描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网络笔名:Ali, Alilong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中国汽车应该绑架中国经济

2010-02-18 12:14 阅读(?)评论(0)

俄罗斯想要收购欧宝,我们大可以海阔天空地来谈一谈,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到尘埃落定,还是不评判得好。现在据说尘埃落定了?这可是大家说的,姑且当作是真的,也简单评价一下。

 

人们最大的问号是吉利能否养得起沃尔沃?连福特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吉利能够做到?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吉利的制造系统能够将沃尔沃的成本降下来。

 

抛开此事件本身,我们先来看看一汽的奔腾和上汽的荣威,一个是依附于马自达平台,一个是收购了罗孚平台,实事求是地讲,他们的发展是比较稳健的,单一车型月销售均接近万辆,而且走出了低端的印象。问题在于,大家发现这个办法还不错,纷纷借用起合资伙伴的平台,走的大多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自主道路,让人有些担心。就事论事,这个办法还是行得通的,从而也证明了吉利如果拿下沃尔沃,它的成功已经有先例可循。

 

而恰恰要避免的就是,把沃尔沃的品牌做成低端,因此,降成本不是沃尔沃第一重要的事情,如何利用中国的大市场,从而取得成功,才是吉利沃尔沃的首要任务。那么,沃尔沃的市场在哪里?

 

笔者不擅长汽车营销和定量分析,这里只能定性地简单讲一讲。一个市场在国外,只要不萎缩地非常厉害就行了,产销不降低20%-30%就算及格,只要略有增长,就要给国际团队记一大功,这一市场估计有15万辆以上。这叫以正合。国际市场我们不是很了解,到处有技术和政治壁垒的麻烦,把制胜的法宝压在这个上面,走运的话,也不过是取得一时的成功。这也是福特为什么救不了沃尔沃的原因,他们只有国际正策,而无中国奇谋。

 

下面来谈一谈中国市场。我们来看政府采购这块,目标市场紧盯奥迪就可以了,以奥迪为风向标,不是以奥迪为竞争对手,奥迪只是参照系。奥迪年销售量达到15万,我们只做到它的一半或者说三分之一就好了,姑且算它5万辆,我看S80L这款车就有希望。给“官老爷”一次爱国的机会,哪怕只是做做样子,开着沃尔沃来爱国,对他们也不算太苛刻的要求。如果连这点顺水推舟的人情都不给,跟着外国人起哄说什么沃尔沃被吉利低端了,政治上不要说不过硬,也实在是不太合格。我看不是车要不要开的问题了,而是椅子要不要坐的事情了。借机帮吉利演习一下这一路线。我可是连五毛钱的好处都没拿他们的。我现在是“名花无主”,有机会帮谁就帮谁。这样一看,其它品牌在“官车”市场,相较吉利而言有可能要略处下风。别急,也不是无计可施,以后慢慢再聊。

 

再来看民间市场。这一次的参照系可是本田CRV、奥迪Q5或者大众途观。它们的年销量目标应该都在10万以上,我们还是只做到它的一半就好了,姑且再算它5万辆,我看XC60和XC90这车不错。

 

最后,我们来看军车警车市场。还是选沃尔沃的SUV比较恰当。姑且也算它5万辆。在自主品牌中,本来长丰长城最适合这一市场,可惜终不能成。

 

国外国内两个市场,加起来有30万辆。不知道吉利是如何规划的?这种道理说给外国人听,估计是半信半疑或者是不信。说给中国人听呢?SUV似乎占了比较大的比重?这样近期也有一个好处,免得跟长安发生正面冲突。

 

希望英雄所见略同。几年前,我大力鼓吹一些汽车公司把总部迁往北京,这种想法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是简单地想要做什么政府采购的工作,而是谋势的全局考量。我欣喜地发现,吉利的沃尔沃总部,确实也是打算放在北京的,而不是以前传说的东莞或深圳。中国的生产基地放在天津,总部放在北京,有何不妥呢?

 

总有人担心吉利消化不了沃尔沃,往往我是一笑了之。我真正担心的是买不到而不是吃不下。沃尔沃在福特手里可能是烫手的山竽,在吉利手里,则可能是一张王牌,有了这张牌,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谋略来打好它。福特再不卖,它会每年再亏几个亿美金,这可能也是吉利最后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现在正是收购沃尔沃的好时候。

 

几年前我就大力鼓吹收购事宜,当时可能被人们以为笑谈,站着说话不腰疼嘛,又不是花我的钱。其实我只是学会了金融机构的一个生存之道,把它用在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那就是我们要大到不能破产,这终究不是坏事,这样就保有了生存和发展的机遇。只要能够生存下去,凭借我们的聪明才智,肯定能够把汽车这件事做好。在这一点上,我力挺奇瑞,觉得他们的做法是对的,关键是他们自己也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这一点。而其它有潜力的公司,我再次呼吁,不妨向吉利和奇瑞学习一下。这是企业对政府的阳谋。几年前我不肯说出来,现在看来,说出来也无妨。我们再次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学到的东西和经验可能是一样的,而用的地方可能大相径庭。可以引用孙子那句话来旁解,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人的道德才是使才干在什么地方起作用的决定性因素。

 

说起来可笑之极的事情都发生了,中国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而中国汽车没有绑架中国经济和中国政府,现在想想,实在是我们汽车人的失误。与其让房地产绑架,还真不如让中国汽车绑架。房地产人士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汽车人同样能够做到。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杯具”,而如果真的有一天中国汽车绑架了中国经济,象美日德那样,那可能是中国真正重新崛起的标志之一,是天大的好事。一个聪明的政府,应该害怕房地产的绑架而欢迎制造业尖端产业——汽车产业的绑架。

 

与其说是绑架,不如说是结成了共进退的战略利益共同体,也就是说,相较于房地产,汽车产业才更应该是支柱性产业。房地产能够绑架中国经济而汽车不能,说明我们这个行业,大智大勇大度的人物还不够多,我们还需共同努力!

 

PS:看到大度可能有些人又不能理解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应只看到行业内竞争的情形,还要看到合作的方面,这种竞合关系才有可能使我们做更大的事情。识大势,主动被人兼并也算大度。

 

 

Alilong于上海

 

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最后修改于 2010-02-20 11:5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