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73篇

个人描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网络笔名:Ali, Alilong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电动车商业可行性探索

分类:汽车研发
2013-08-24 10:32 阅读(?)评论(0)

汽车工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产业。
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开办传统汽车事业,国际上比较普遍的投资规模一般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一般可达国际领先水平。而“天下汽车”的投资额大大降低,相比国际水平,拉下两个数量级的投资,初投资仅需1亿元。这是为什么呢?初投资的降低,恰恰是由于新材料、新技术、新的生产方式和新能源的出现,这是由于对汽车工业技术更高更深刻地理解,而非民营企业在投资质量上大打折扣而降低投资规模。那么,这种投资规模的降低,必然与技术和人才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没有完全掌握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技术能力和有前瞻性的判断的创业团队,无法创造尽可能超越资金投资规模约束的创业模式。
而“天下汽车”,与传统汽车公司相比,有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的生产方式、高级人才、低投资规模的竞争优势。与山寨电动车公司相比,有传统汽车成熟技术、新材料、新技术、新的生产方式、高级人才和高投资规模的竞争优势。这种战略制胜的能力,也非一般人才能够想象、谋求和获得。
与山寨电动车企业相比,他们研发投资在几万至几十万元,而“天下汽车”在1亿元,跨国公司及国企投资在10亿元左右。山寨电动车售价在2-3万元,跨国公司及国企电动车售价在20-30万元,“星空”售价在10万元左右。山寨电动车完全不考虑安全性问题,跨国公司和国企由于其产品目标设置问题几乎无法解决安全性问题,而“天下汽车”致力于通过可商业化的电动车和传统汽车高端技术来解决安全性问题。
我们在IT业看到一种现象,纷纷准备进入汽车业,比如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特斯拉的电动车,乔布斯在生前也对汽车业青睐有加。如果我们来用资金、技术和人才来看IT业大举进入汽车业的图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瓶颈不是资金,不是企业家精神,不是IT业技术在汽车工业的使用,而恰恰是对汽车工业本身技术的深刻理解和积累。无论是谷歌还是特斯拉的尝试,他们真正的瓶颈不约而同的是汽车技术的积累。为什么会这样呢?汽车技术的发展有其自己的规律和历史,不能深刻理解它的发展路径,在技术和商业选择上,就极可能出现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的错误决策。比如特斯拉的致命战略失误是在电池技术上豪赌,而谷歌则在地图上豪赌。虽然他们完全有可能在汽车事业上大展身手,但现实告诉我们,忽视汽车工业本身的尖端人才,可能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Alilong于2013年

  最后修改于 2013-08-24 10:3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