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73篇

个人描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网络笔名:Ali, Alilong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也谈朝鲜半岛局势

分类:产业环境
2010-12-26 11:18 阅读(?)评论(0)

汽车谈了多少年,主张也未被完全认可,更不要说仿效了。因此,抽空谈谈半岛情况不算怠工。 

 

我看大家分析来分析去,也没有什么结论和对策出来,以我一直的个性,对策是至关重要的,有时甚至分析本身都不重要。作为一个实干的人,当然更关注的是对策和解决方案。

 

令很多人大惑不解的是朝鲜竟然向一个美国的州长抛出了橄榄枝。其实这个不难理解,本想靠着中国这棵大树,我们没有给人家solid support,他们当然想要自谋生路。在一个企业里,做领导的和做下属的,都要给予工作和同事以solid support,更何况一个国家的盟友?总是无关痛痒地说一些空洞的外交辞令,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这在企业里面也有,是典型的拖延决策行为,就是到了最后关头,也不做决策。在组织结构复杂的企业里,无人决策的现象比比皆是。最终做决策的可能是最基层的小兵。这也是我曾在微博里开玩笑,自己真的想当一个小小的按导弹发射按钮的士兵的原因。

 

不过,朝鲜不会天真地以为真的可以跟老美结盟?他们之间的信任度难道在一夜之间超过中朝?我们做得确实不怎么样,但如果说因为这个朝鲜就认定了老美,恐怕他们是寻了一条死路。如果连一条都没有看清楚,还算什么政治人物?趁早到学校里当教授好了。教授最大的好处是,他可以随便讲话,不必为他所说的话负责。这在企业中,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情形也很多。由于负责的不是他,属于在野派,可以总是说相反的事情。而真正干实事儿的人,可就只有一条路可走了。如果朝鲜的领袖认定了这一条路,我们也有义务帮他把形势分析清楚了,如果中俄靠不住,老美更靠不住。

 

美国派第二艘航母来,甚至有消息称,第三艘也在计划中。在这种情况下,孙子兵法早就讲过了,三军既惑且疑,无所是从,而人家已经胸有成竹,是很危险的。记得当年我们的总经理访问了老美,大使馆被炸了。这一次如果我们的董事长访问了美国,韩美把朝鲜拿下了,彻底晕倒。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吗?善良的人们,你们可要警惕呀!

 

这样看来,形势很清楚了,对策呢?抗美援朝是基本国策,不容动摇。这决策的基本原则已经有了,还有什么决策呢?不需要决策,兵来将挡,一切顺其自然,按原则办事,这也是我在企业中一直秉承的原则,所谓的声誉也是这样建立起来的,言必信,行必果,以公司既定方针办事,不强调个人的权威和个人对公司长久战略的影响。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决策没有信心,我们要充分相信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前辈们的智慧。如果一切围着这个转,一切就会变得主动,金融和经济也会变得主动。为什么呢?根源在于所谓的政治和战争,也是为了经济服务的。而在我们这里,本末倒置的思维常常出现。

 

事情往往是这样的,你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有时反倒吓阻了竞争对手。而你越是小心翼翼地避免风险,风险还真就是越大。这在企业经营中,也常常遇到类似的情形。搞来搞去,这神奇的辩证法竟然被老美学去了,不管它是马克思的还是老子的,我们的思想利器不知何时已经易手。

  最后修改于 2014-01-12 19:06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