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73篇

个人描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网络笔名:Ali, Alilong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纯电动汽车踏上征途

2010-06-22 18:17 阅读(?)评论(0)

几年前,我就热情洋溢地写了一篇关于电动车的文章,“论锂离子电池电动车的现实可行性”。

http://gexinli.blog.sohu.com/60420218.html

 

差不多有点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电动车的早期坚定支持者之一。道理一点都不复杂,非常简单,也是我常常坚持不懈说上几句的,混合动力,日本丰田和本田可能真的遥遥领先,无人望其项背,如果按着这一路径发展,不要说自主品牌,就是其它跨国公司,可能最终也是无可奈何地望尘莫及。

 

中国出现对纯电动有利的政策,真的是让人有点意外。看来象是日产和通用的坚持,大众和奔驰的顺水推舟,而比亚迪可以没事儿偷着乐了。不管怎么说,对自主品牌也算是好事儿。上汽一汽长安奇瑞和吉利等不必有些许惆怅,我们必须清楚一点的是,即使是混合动力占了上风,自主品牌根本没有机会跟日系混动相提并论。这点基本常识和基本共识大家还是要有的。

 

我常常讲谋势。现在看来大家应该有些感触了。如果自主品牌觉得比亚迪占了先机,我告诉你,这是实情,可是如果你们继续无所建树,早在几年前他们就有意识建立的核心竞争优势,将会越来越变得现实和强大。我对比亚迪的了解可能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原因比较简单,我对它感兴趣。比亚迪不是完美的,甚至可能有很多内在的缺陷一时被眼前的成功所掩盖。但它是实实在在做事的。如果我们总是在口舌上面去猜疑它,而不是在电动车领域做些实事,最终可能真的要在电动车领域,望而兴叹了。你就想想,在传统汽车领域,它尚取得如此的成绩,将来在电动车领域,它的表现还会更差吗?

 

正象我上边所提到的,可能是日产和通用的坚持,纯电动车政策日渐明朗,而因此遭受置疑最多的却可能是比亚迪。这不公平。

 

做产业有时真的不需要聪明人,小聪明误大事。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之路我已经找到了,与潜在的电池厂商结盟,象“正道”想要做的那样。以前有所论述,可参看以下文章。

 

油价上涨后的中国电动车蓝图

 

 

纯电动为主,混合动力为辅,希望这样的发展策略终被历史所证明。这更应该是一个企业家和哲学家所做了的选择,与科学家有关,但关系不是最大,也绝非仅仅是科学家的决策。

 

 

 

总之,看到国家不知何故出台这么好的政策,不仅是比亚迪偷着乐,我也偷着乐呢。一直没有写点什么,就是有点害怕把这好事一不小心说跑了!我们所满心欢喜的,肯定也是战略竞争对手所深恶痛绝的。

 

纯技术的百家争鸣未尝不可,也无所谓对错。但是企业家、政治家和哲学家必须做出自己的判断。再次证明,复合型的杂家有多么重要。

 

再试问一句,可以给氢动力一次机会,为什么不能给纯电动呢?当年氢动力的决策,可以算得上是哲学决策上的胜利,而略欠市场与技术的考量。而纯电动,有可能是上次决策折衷的现实的最优方案。

 

如有兴趣,还可以看看我下面这篇文章。

 

电动车也是车 http://gexinli.blog.sohu.com/105982102.html

 

Alilong于上海 2010年6月22日

 

 

 

    

  最后修改于 2010-06-22 21:40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三楼有人 下一篇:中国可以说“不”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