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73篇

个人描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网络笔名:Ali, Alilong注:版板归搜狐汽车和本人所有,转载请注明源自搜狐汽车博客。

赵本山是整合大师

2010-01-30 15:21 阅读(?)评论(0)

到底什么是整合?

 

我曾举过米卢的例子,怎么样能够在现有球员资源条件把球踢得更好一点,米卢令人佩服。他就是整合大师。我还举过一个例子,我们玩牌的时候,不能强求自己一定要拿到大王小王四个爱司,你必须把自己已有的牌好好组合一下,当然,与打牌有点不同的是,你可以向外面找几张牌,从而使自己手里一副烂牌变成绝好的,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所以,我总强调,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相通的,成功的企业家与成功的导演和教练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你还没有直观印象,想一想赵本山就会会心一笑。赵本山就长在资源整合。

 

我们需向赵本山学习的还有一点,用贤不避亲。他的那些徒弟,就是他的资源,如果他非要避嫌,不用这些弟子,他又怎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呢?

 

看似如此简单的常识,真正顺其自然者又有几人?

 

所以,成功总是看似那样不可捉摸。

 

但有一点赵本山也是有些进退两难的,也是我本人觉得他可以胸怀更加广阔一些的地方,也是我们可能改进的地方。赵本人既是导演和策划人,又是小品演员,红了二三十年,他还是有些容不得别人比他红。何苦呢?事业有人继承,就相当于自己的事业得以继续,这样才能永存。以他的复合型才能,他只需略施小计,诸如小沈阳范伟之流,由于他们本身不是复合型人才,很轻易地就败下阵去。最近听说小沈阳有可能不上春晚,有点遗憾。没有好的剧本,没有好的资源,没上之前就已经败了。这里还有一个我常常跟朋友们强调的一个原则,永远不要追求所谓的公平竞争,我们就要擅长在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取胜。往往需要出奇制胜,看来小沈阳还需修炼。也期待着他有令人喜出望外的表现!

 

可是,有成人之美之心的人,自古有几人?最近看“大秦帝国”,商鞅变法,最后几集竟然是在讨论所谓的“栋梁拆”,简单讲,就是功业成了,把功臣杀了也无妨。要想成就一番伟业之人,自然从来也不在乎这些的。但是总在算计“过河拆桥”的那些人,无论其理论如何高尚,其心性已下一品。

 

有大才之人,还要其大圣,难也。因此,也就体谅赵本山的所作所为,瑕不掩瑜。谁叫他是整合大师,而“更大的政治家”又没有出现呢?他的徒弟都能红,不正说明他有点石成金之手嘛。我看过小沈阳成名前的作品,确实跟经过赵本山调理后的有境界上的差别,之前总有些过犹不及,而后几乎恰如其分。

 

如果拿赵本山跟周立波相比,我当然更倾向于前者。赵虽某些时刻压制了一些名星的更大成就,可毕竟创造出了更多的名星。其成功就远比个人成功更为重大。如果能够再退一步,似乎更加完美。但终究不必强求。没有必要苛求完美。

 

在汽车业,谁能象赵本山一样呢?他周围的人因他而成功,而他因周围的人而成就大业?如果这样类比,你别说,奇瑞和吉利还真有可取之处。希望他们继续!

 

PS:自主品牌霸业远远未成,离“谋杀功臣”远着呢!大家可别想这事儿想得太早了。这就是“智慧障”,人们总喜欢把某些所谓的权术当作智慧,看来我以前的认识还是有道理的,聪明人干不了大事!有机会能做大事的人,也不必在意自己有多傻,这个世界是傻子创造的,聪明人就想着如何“论功行赏”了,把傻子的功劳记在自己头上。呵呵,可惜连个当傻子的机会都没有。

 

Alilong 于上海    

  最后修改于 2010-01-30 19:5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